Fangssuo

少年的你

看到题目就知道我想聊一聊目前在上映的电影,少年的你了吧。对我而言,整部电影没有戳到我的泪点,这点其实挺出乎意料的。我本来以为我或多或少都会有落泪的情况,可我却能在电影结尾笑着和朋友讨论。实话实说,这些都是出乎我意料的。

整部电影没有太多意外,不存在过多反转,从开始似乎就在讲述一个悲伤的故事。只是,我不太认可电影中的一个观点。只存在两种人,一种是欺凌别人的人,另一种是任人欺凌的人。我觉得这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是这两者之中的人,换句话说,是懦弱的人。就像陈念自己说的那样。他们看得到校园欺凌的存在,却没有勇气去做出改变。我问了问自己,我应该也是这种人吧。这样的人才是世界上的大多数吧。不会想要去欺辱他人,却也不会伸出援手保护他们。我们,从小被教育说人啊,要正值,要乐于助人,要见义勇为。可是,这些词在现实面前显得那样沉重。

看了很多影评都说不是每个陈念身后都有刘北山,但我想说不是每个刘北山都会选择保护陈念。这也是我觉得电影中最不合理的环节。即使是少年,即使是喜欢,就可以不顾自己的性命,能够扛下来一切自己一个人去面对么?从我的角度来说,真的不可能。但我们处境真的太不同了,我没有办法想象他的生活。就像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问他疼不疼,他都觉得很窝心。从十三岁开始他究竟是怎么自己生活的,这些年他自己一个人是怎么长大的,这一切他又是怎么接受的。我们的世界太不相同,我没有办法用我的标准去衡量些什么,只是在我的观念里,这个决定显得那样不可理喻。我就像电影中的警察一样,打着帮忙的旗号,一步一步把他们逼向我们看不见的深渊。

我想小北是真的爱陈念,能够一直站在她身后守着她,不论世人的眼光。陈念说自己不在乎别人的目光,可小北说没那么简单。是啊,这世界上的偏见如果那么容易就消除了,那我们的生活是不是都能轻松点呢。

评论